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政要闻

廉洁教育融入日常 威慑警醒无处不在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步步深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如何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如何净化全省的政治生态?如何以“警钟长鸣”让“警笛不响”,推动“不敢”“不想”?各地以积极的实践探索寻找着答案,通过通报曝光、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省新提任省管干部集中廉政谈话和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发廉政短信、创作廉洁文化作品、培育和涵养清廉好家风等方式,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一系列做法与经验受到各地党员干部的好评,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

  9月10日,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贵南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原副主任米建雄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9月18日,“西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汪玉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19日,“达日县原县委书记武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10天时间,省纪委监委相继发布了3条重要违纪违法案件信息,切实将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作为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一项常态化措施。

  乌兰县茶卡镇扎布寺村原村委会主任纳木特、原党支部书记王建非法占有村集体资金,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互助土族自治县松多乡本康沟村党支部原书记叶占良、现任书记张旦珠违规分配低保金等七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海西、海东纪检监察机关都分别在第一时间进行通报曝光,向社会传递了严惩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的强烈信号,同时也切实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今年5月,对发生在同德县唐谷镇等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件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后,形成强大震慑。唐谷镇青迈村“两委”班子在党支部会上再次认真学习讨论通报内容,警醒自己作为一名村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维护好群众利益,做好扶贫工作。

  “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令人痛心和警醒,作为村、社区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和高度警惕,筑牢思想防线,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东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关莉平在“西宁市城中区村、社区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有感而发。

  今年1至8月,省纪委监委通过省垣媒体、青海省纪检监察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分24批次对3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被问责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37人。1至9月,发布审查调查信息18件,其中,省本级5件,市州13件。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不同层次、重点人群,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召开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省垣医疗卫生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等较大规模警示教育大会8次,接受警示教育人数约5000余名。

  用活廉洁教育资源,形成不想腐的氛围

  “同志们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既充分说明组织和群众对大家以往工作的认可,更承载着对大家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大家要始终做学习上的带头人、政治上的明白人、管党治党的担当人、廉洁自律的清白人。”8月14日召开的新任职州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委书记集中廉政谈话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语重心长地与156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为他们的新征程上了庄严而生动的一课。

  对一名领导干部来说,走向新的岗位,需要教育在先、防范在先。近年来,一些腐败案表明,人越是顺利,就越容易自我膨胀。在这个关键时刻,由组织来帮助他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十分必要。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一丝不苟勤于政务,一生为民乐在其中。海东市纪委监委祝您节日快乐!”这是海东市纪委监委在端午节前向全县所有党员干部发出的廉政短信,对廉洁过节发出提醒。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由县检察院起诉的黄河乡原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侯长军涉嫌贪污一案正式开庭。玛多县纪委监委借此案开庭,组织全县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扎陵湖乡副乡长在庭审现场说:“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亲眼目睹昔日的同事站在被告席上,给我的触动很大,这种‘零距离’‘全景式’的警示教育形式非常有针对性、震慑力,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警示教育课。”

  “各项事业红似火, 廉政花开结硕果,党委重视抓落实, 实行‘一岗双责’制,层层签订责任书, 风险防控细查询,风清气正得民心, 听咱娓娓说分明......”这是一段湟中县纪委监委组织民间曲艺队创作、表演的方言快板《廉政花开结硕果》。湟中县纪委监委就是通过一场场民间曲艺专场演出,在田间地头、企业学校,通过一曲曲深受干部群众喜爱的民间小调,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把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到湟中县49万各族干部群众之中的……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创新廉洁教育形式内容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及时对全省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升级改造,更新警示教育内容。目前,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14个,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共接待1635个单位,7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强化家庭廉洁教育,筑牢家庭拒腐防线

  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各具特色的家庭助廉教育形式构筑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

  海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与600多位干部配偶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黄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州县乡村四级层面开展廉洁文化“九进之进家庭”活动;西宁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的意见》。

  大通县纪委监委开展《清风家庭廉洁俭德》家庭助廉大讲堂;西宁市城东区纪委监委发放家庭助廉亲情寄语卡要求新提任领导干部家庭成员填写廉政寄语;西宁市城北区纪委监委举办“弘扬党风民风家风,建设廉洁幸福家庭”演出活动。

  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也高度重视家庭廉洁文化建设,把深入开展家庭廉洁教育作为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环节。

  各级党政机关广泛开展了“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和“清风正气传家远”家庭助廉行动,通过领导干部亮家训、廉洁家庭大家谈,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廉政书信》,邀请干部亲属,走进机关了解干部的工作,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图片展,用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方式倡导官员家属当好“廉内助”,引导各级党政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带领家庭成员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省妇联向全省广大家庭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并联合多部门举办“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吸引了15000余名干部职工、各族群众参观;省委宣传部、省妇联联合编印发行《家训 家规 家事》,讲述170户最美家庭故事。

  违纪违法案例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创新开展警示教育,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作用,是推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廉洁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精神力量,更在全省上下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道德风尚。(文章来源:青海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