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政要闻

滕佳材在全省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既要在“督”上推动 更要在“导”上引领

        10月31日上午,全省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办公厅、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交流督导检查工作经验。会议研究讨论了《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工作指南》,对进一步深化督导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全省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督导检查组要切实提高认识站位,认清省委开展专项行动的现实意义,严格对标对表集中整治的目标要求,转变理念思路、改进督导方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督导检查工作,既要在“督”上见实效,督责任、督进度、督落实,又要在“导”上显水平,出点子、想招数、教方法,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注重方式方法,督导前要深入分析研判,制定督导检查方案,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及时发现、纠偏止错。要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地方和部门督导检查组的工作指导,确保上下贯通、上下一致。要充分运用好督导检查成果,对督导发现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对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扎实有效推进集中整治工作。

  滕佳材强调,督导检查的水平体现着专项行动的成效。督导检查组要高站位谋划、强力度推进、多手段落实,切实发挥好督导检查的效力。要通过以下看上发现问题,坚持下沉到一线,看现场、察实情、听真言,注重查看专项行动是否做到层层部署、层层落实,是否存在随意缩小整治范围、减少整治内容,是否存在责任传导层层递减,是否存在“党委挂帅、纪委出征”的情况,对督导发现党组织把责任都压给纪检监察机关的现象,及时予以纠正;要通过个别谈话发现问题,原则上不开座谈会、不听工作汇报,随机抽查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注重检视发现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具体举措、工作进展等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督导意见,及时纠正工作偏差;要通过“三个清单”发现问题,重点查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是否把职责、工作和自己摆进去,是否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是否通过上级点、集体议、群众提等方式以及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信访积案、巡视巡察反馈等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防止片面看待查摆问题数量、防止查摆问题不聚焦;要从统筹贯通上发现问题,指导解决好专项行动不分阶段,一体推进学习提高、自查自纠、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突出把学习贯穿始终,检视问题、自查自纠、整改落实贯通融合、齐头并进;要从走访群众中发现问题,通过走访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和明察暗访服务窗口等方式,检视是否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认真对待、帮助解决,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是否存在推诿扯皮、简单粗暴等现象,根据群众评价有针对性地加强督促指导;要在举一反三上发现问题,指导与木里矿区综合整治没有直接关系的行业、单位,把学习借鉴、举一反三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深化拓展作风建设,督促与木里矿区综合整治相关联的地区单位,看牵头工作是否按时间节点完成,是否对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和环保督察、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建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在务求实效上发现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善于发现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图形式走过场,作表面文章,摆样子、装门面等问题,注意发现把专项行动作为一般性工作、阶段性活动,简单对待、敷衍应付等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现场督促问题整改,抓典型开展约谈,对变形走样、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

  省委办公厅、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和省委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