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宣教

廉洁教育

滕佳材同志在新任职省管干部集中廉政谈话会上勉励领导干部始终做好“四种人”

  8月14日,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对新任职的156名州厅级领导干部、县委书记进行集中廉政谈话。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葛文平主持会议。

  谈话会上,参会的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干部代表作了表态发言。滕佳材同志紧紧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以问题为导向,结合青海实际,运用鲜活的先进模范和身边的腐败典型案例,勉励新任职领导干部始终做好“四种人”。

  一要始终做学习上的带头人。领导干部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破解复杂问题的“金钥匙”,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立业之本,作为内心的渴求,真正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做,真正学以致用,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重温党章作为第一课,要严格按照党章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特别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同时还要指导、督促、带动本地区本部门的同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通过学习既理清“过河”的任务,又找到过河的“桥”和“船”,使学习过程成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

  二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原则和要求。领导干部讲政治要做到“七个必须”。讲政治必须要讲理想、讲信仰、讲“四个自信”。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把这种自信贯穿到实践中,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讲政治必须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工作、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动落实的实践中去,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讲政治必须讲“两个维护”。在坚持“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上,态度必须更加鲜明、立场必须更加坚定、行动必须更加自觉。讲政治必须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要习惯在受纪律和法律约束的环境下行使公权力,努力用法治思维思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特别是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抵制和防止“七个有之”。讲政治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带头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特别是要进一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讲政治必须切实加强能力建设。领导干部始终要有“本领恐慌”,要不断提高自己把握方向、把握大局、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特别是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履职能力。讲政治必须付诸行动。领导干部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关键靠实际行动。要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识,围绕推动落实我省“一优两高”战略,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把讲政治落实到抓实抓好每一项工作上。

  三要始终做管党治党的担当人。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党的领导是全方位的,党委不仅要任命干部,更要监督干部、管理干部,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之中,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通过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使党员干部时时感受到纪律的约束,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开展巡视,都是党委的职责,不能一谈到监督就全推给纪委。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关键是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同时要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见到实效。各级党委(党组)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不能有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害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仍然突出的,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都要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强化问责意识,建立健全问责机制,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该问到哪一级就要问到哪一级,真正做到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四要始终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在树立良好作风方面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要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习惯在有监督、受约束的“常态”中奋发有为。真正从小处着手,从点滴筑牢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堤坝,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的标杆。要管好八小时以外的自己。一定要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建立“清”“亲”政商关系。要牢记权力就是风险,就是双刃剑,从小节防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严起,过好金钱关、美色关、名利关,不为利益所惑、不为温水所煮。要带头发扬好家风。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作风的大事。领导干部必须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家里人、约束身边人,经常教育、及时提醒、抓早抓小,把功夫下在平时,引领家庭成员崇廉尚洁、严格自律。要帮助家人厘清是非、美丑、荣辱界限,让他们知晓原则是什么、底线在哪里,正确处理公权与私利、单位与家庭、法律与亲情的关系,正确处理大家与小家、群众与个人的关系,搞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家庭。 (文章来源:青海省纪委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