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宣教

廉洁教育

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三

确立够得到的高标准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制定制度的科学水平直接影响到党的建设实效。要求真务实,体现科学精神,为党员干部树立起看得见、跳一跳能够得到的高标准,确保法规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牢。

  制度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党章是最大的规矩,党规党纪是党章要求的延展。立规修规首先要从深入研读党章入手,将党章规定具体化、程序化、系统化,确保体现党的原则和要求。要探究理论源头,梳理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相关论述,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寻找答案,把握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律和逻辑。不了解历史就弄不清现实,更无以探究未来。要把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摆到历史中去回放,掌握制度产生的过程,追根溯源、捋清来龙去脉,了解这项工作的继承与发展,把为什么修改、怎么修改想透彻、说明白。要将党的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贯穿于制度创新全过程,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分开,运用党言党语表述,充分体现党内法规制度的特色。

  制度建设的关键在于要义明确、拿捏适度、简便易行。有的制度对“质”的规定多、“量”的规定少,过于原则、口号大于效力,结果形同摆设。有的定得过细,措施不切实际,把笼子变成了箱子,导致法不责众,损害了制度严肃性。有的过于笼统、弹性空间大,成了牛栏关猫,致使很多问题不仅没有遏制住,反而愈演愈烈。“制度”二字有着深刻、辩证的内涵,“制”是规则和标准,而“度”则是分寸和火候。过错过错,过了就是错,真理越过一步便是谬误。扎紧制度笼子决不意味着标准越高、要求越严越好,如果调门定得太高,在实践中行不通,就成了空中楼阁。法规制度不在多,而在精;不在形式花哨,而在务实管用、简便易行。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高标准要蹦起来够得到,守底线要明确划出基本规范,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恰如其分、宽严相济,循序渐进将笼子一步一步扎紧。

  制定制度不是做文章,不能脱离实际搞逻辑推演,形式看上去很完美、结构严密,却内容庞杂、程序繁琐,让人看不懂记不住做不到。要有理想但不理想化,从典型案例中找出漏洞和不足,从实践中提炼具体管用的招数,删繁就简,突出重点,一目了然,确保能够盯住人看住事。承诺高,期盼更高。制度一旦发布实施,群众就会用这把尺子去衡量,这就倒逼制度建设要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立规修规必须经得住“三问”,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得到、经受得住,做不到的宁可不写,写上了就要能约束住大多数。要把杠线确定在“关键少数”能带头执行、多数人能遵守,为执行制度打下坚实基础。(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