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始终不忘“四个得益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之四

得益于纪检干部的辛劳和智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尊崇党章,落实中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得到了党中央肯定和人民群众拥护。

  遵循党章、回归本职。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带头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把纪检工作放到中央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部署和开展。广大纪检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研读党章入手,不断深化对职责定位的认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清理议事协调机构、调整内设机构,监督执纪力量大为增强;转变思想观念和方式方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到前面,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做深做细做实;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伴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纪委的定位越来越准确,目标越来越聚焦,工作越来越深入。

  看齐,不是一时一处一事,而是时时处处事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每一项要求,完成中央纪委作出的每一项部署,都需要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和严格把握政策的水平,需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忠于职守,坚持原则、铁面执纪,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努力用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纪检干部工作岗位特殊,需要以极强的自我约束力和心理承受力,在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斗争中不断锤炼党性、磨砺心性,努力养成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可以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凝结着这条战线每一位同志的心血和汗水。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督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这样才能去要求别人、管住纪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直面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无论是开展“清卡”活动,还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都是先从自己做起,强化自我监督,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坚决清理门户,努力保持队伍的纯洁,使监督执纪的腰杆挺得更硬。

  希望就是目标,肯定就是鞭策。要清醒地看到,距离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保持冷静清醒,坚定信心决心,真正做到无须扬鞭自奋蹄。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