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标本兼治解决突出问题

巡视重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但最终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巡视央企发现的问题有标有本,一些必须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一些则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在全面整改中从体制机制上加以解决。

  加强党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

  巡视央企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

  今年6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会议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当前,国有企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时期,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增强党的意识,越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越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巡视发现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若干意见》对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加强党的领导,首先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一位参加过多轮对央企巡视的同志介绍,巡视中发现央企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创新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今年8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

  被巡视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对照《指导意见》和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狠抓落实,把弱化的强起来,把淡化的浓起来,把虚化的实起来,推动党建工作由宽松软到严紧实。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推进两家新成立单位的党组织设置,配强配优党委书记。东方电气集团进一步加强总部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增加编制5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修订企业绩效考核办法,加大党建工作分值比重。

  履行“两个责任”不力,是巡视发现的普遍问题,也是党的领导弱化的直接表现。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抓党建必须压实责任。对此,被巡视央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高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据不完全统计,被巡视央企的整改报告中,提及制定修订“两个责任”方面制度241项,这些制度都在确责、明责、问责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且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为确保“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各央企还采取了约谈、培训、问责等具体措施,责任追究力度明显加大。

  强化整改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巡视既对央企列出问题清单,也要求被巡视央企“对症下药”,强化整改落实。按照中央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被巡视央企党组(党委)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对央企的巡视表明,关联交易、靠啥吃啥等利益输送问题几成通病。对此,被巡视央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斩断利益输送的链条。神华集团公司坚决查处灭火工程领域腐败案件,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督促下属企业全面清理以挂靠方式从事经营情况,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纠正利用并购向民企输送利益问题……各企业通过严肃查处违纪案件、清理关联公司、整顿第三方代理业务、清查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等措施,堵塞权钱交易的漏洞。

  “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顶风违纪时有发生,是巡视发现央企普遍存在的问题。巡视反馈后,被巡视企业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下猛药”,越往后执纪越严。中粮集团开展公款消费高尔夫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做到“零持有”。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纪委严肃查处下属二级公司境外公款旅游问题,给予该公司党委书记撤销党内职务、企业行政岗级降3级处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党组下发《关于规范领导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为全系统领导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立起9条规矩。另外,被巡视央企扭住春节、端午、中秋等时间节点,既抓常抓细抓长,形成常态机制,又注重以纪律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

  巡视揭示的选人用人乱象,体现出了央企存在的组织纪律淡漠问题,必须坚决予以纠正。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组织全面排查2010年以后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在本单位从业、任职情况,要求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党组管理干部的档案专项审核,重点审查“三龄两历一身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规范干部岗位设置及管理,明确不得超职数配备干部。

  “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惩治极少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发布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毅对中央企业党组织强化挺纪在前提出了明确要求。

  深化改革扎牢篱笆,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

  1123,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关于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指出“要用好巡视成果,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坚持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敢于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剑指问题,倒逼改革,是中央巡视工作的重要价值所在。按照中央要求,中央巡视组在发现具体问题的同时,坚持窥斑见豹、举一反三,通过层层剥笋、深刻分析挖出深层原因,提出了大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专题报告,为国企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后,中央制定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并就加强国企党的建设、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国企领导人薪酬、明确国企纪委书记提名方式等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为将国企改革引向深入提供了顶层设计和制度依据。

  按照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被巡视央企坚持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来解决深层次问题,把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被巡视央企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如中化集团公司建立健全工程招标和物资采购制度体系,将监管要求贯穿计划、采购、执行全过程。为防范决策风险,被巡视央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完善决策程序,强化责任倒查。国家电网公司修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明确33项集体决策主要事项和4项基本程序。宝钢集团公司制定《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办法》,强化投资后评价管理和责任追究。

  成果运用与深化改革同步发力,被巡视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也在加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结合董事会建设,优化制度体系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集团公司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范围,健全和完善党组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找出病灶、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巡视与改革的同向而行,有利于促进国企持续健康发展,巩固党的执政之基,助力国企向着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迈进。(李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