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校内规章

规章制度

青海大学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若干规定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弘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改进调查研究

1、深入开展调研。校领导要通过“走下去、请过来”的方式改进调查研究,每年根据重点工作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经常深入院系、课堂、实验室、食堂、宿舍走访师生员工,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密切联系师生

2、完善联系制度。校领导定期参加联点单位党政联席会议,指导联点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与联点单位师生员工的沟通。坚持“处级干部联系班级、导师联系学生”的长效机制。

3、畅通诉求渠道。各单位要通过意见箱、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倾听、及时处理和回复师生意见。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党委决策和部署重要工作之前,凡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应采取各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论证,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建立健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申诉机制。推进落实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制度。

4、提高管理效率。改进机关作风,完善多部门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提升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和服务师生意识。简化和优化各类审批程序,切实解决师生办事难的问题。

5、完善信访接待。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校领导联系和督办机制。逐步探索建立职能部门信访接待日制度。

三、精简会议活动

6、减少会议数量。各职能部门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精简各类会议活动,克服形式主义和繁文缛节。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不开年年举办、内容重复的会。各职能部门召开本系统全校性会议,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确有工作需要加开的会议,须事先在学校办公室报备。

7、控制会议规模。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不安排与会议内容无关单位负责人陪会,一般不安排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参会。除各职能部门联合举办会议外,一般不邀请其他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8、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深入听取意见,科学安排议程,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压缩会期,全校性重要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一天半,全校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校领导在全校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30分钟,会议交流发言按需从严安排,每人发言在8分钟以内。

9、严控仪式性活动。校领导出席会议由学校办公室协调安排。可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的会议不请分管校领导出席,可由分管校领导出席的会议不请主要校领导出席。不请校领导出席一般性庆典活动、学术会议,不请非分管校领导出席专项工作会议或活动,确有需要,应由相关单位负责人向校办公室说明,由校办公室安排。

四、精简文件简报

10、减少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各类文件和简报(含内部工作交流刊物),没有实质工作指导和经验总结交流意义、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刊物)一律不发。能用校外来文传达落实的,不再转发或印发。凡是可通过内部网发送的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各单位确有需要制作内部交流简报(刊物),如无特殊原因,应充分利用电子网络平台,不再印制纸质版。

11、提高文件简报质量。推行“短、实、新”文风。不搞“穿靴戴帽”,减少一般性论述,公文一般不超过3000字,个别重要文件不超过5000字;报送校领导的请示和报告,一般不超过1500字。发文应着重工作指导、督促落实和经验总结,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解决实际问题。

五、减轻基层负担

12、改进工作方式。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开展工作要加强统筹,给基层工作留出合理时间,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严格控制检查、达标、验收等活动,不得以职能部门名义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确属工作需要的,各职能部门须于每年年初进行申报,经主管校长同意后,报学校同意后实施。

六、加强出访管理

13、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因公出访每次不超过3个国家、时间不超过12天。公务出访要因事组团,规模不超过6人,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内容的出国(境)考察。校党委书记、校长原则上不安排同期出访;各院(系)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原则上不安排同期出访。严格控制处以上干部出差活动,机关处室处级干部不得同时有两个人以上离校出差。严格履行处级以上干部出差审批的请假制度,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出差差旅费报销需要主管领导审批。

七、改进新闻报道

14、改进校内媒体新闻报道。新闻宣传要进一步贴近师生,校园网、青海大学报、广播台等校内新闻媒体要多宣传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多宣传基层单位的做法和经验,多宣传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典型事迹,协同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校领导参加一般性工作调研和工作会议不作报道,确需报道的,篇幅一般不超过500字,不配照片。

八、厉行勤俭节约

15、压缩办公经费。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公车管理有关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出行一般安排集中乘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按标准用餐、住宿;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严格控制处以上干部办公用房面积,大力倡导绿色办公,建设节约型校园。

16、降低会议和活动成本。减少校外会议,各类会议和活动一律不发放请柬、不摆放花束、不铺设红地毯、不发纪念品和文件袋,减少背板和条幅使用。会议应尽量减少发放纸质文件资料,做好纸、笔、台签等物品的回收使用。

九、加强检查落实

17、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定期督促检查各单位落实本规定的情况,每年分上下半年两次向校党委汇报督查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给予通报批评,直至纪律处分。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规定,凡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