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加强纪检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把牢党内监督第一关

  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纯洁党的队伍、维护党肌体健康的神圣使命,承担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关系到民心向背,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党越信任,人民越信赖,权力越大,自我监督就要越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中央纪委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严字当头,重拳清理门户,刀刃向内从中央纪委机关做起,先后查处了10余名机关干部严重违纪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担当诠释了对党的忠诚。沉痛的教训也深刻证明,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并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同样严峻复杂。

  作为党的组织体系中的基本细胞,基层党组织是党员工作、活动的重要平台,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保证完成党在纪检机关各项任务的基本载体。能否做到源头监督整治,防患于未然,基层党组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五章对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内监督作出了明确规定。纪检机关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教育管理主体作用,把牢党内监督的第一关。

  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干部党性。纪检干部长年奋斗在反腐败斗争一线,经常看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没有坚强的党性,时间长了,理想信念就容易发生动摇。坚守信仰、坚定信念,是一个长期的修炼过程。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和重要手段。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者,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要把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四个意识”体现在思想和行动上。教育党员干部讲觉悟,升华思想境界,纯洁精神追求,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面前心明眼亮,找到准星,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学习身边榜样,弘扬优良传统,以先进典型鼓舞引领党员;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对照反思,以反面教训警醒党员。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培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同志关系,营造严管就是厚爱的氛围,形成与人为善、团结同志,同时又敢于批评、帮助同志的局面。加强纪律审查、巡视等专项工作中的临时党支部建设,及时开展思想总结,进行“后整理”,加强思想引导,使党员干部正确看待不良问题和现象,消除对自身思想的负面影响。引导党员干部在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二要扎紧制度笼子,规范干部行为。纪检干部最大的权力莫过于纪律审查权,问题也最容易出在这上面。没有内部监督和严格的程序,实际上就会形成管理漏洞,滋长权力滥用的风险。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从严监督干部,很重要的就是靠制度,用制度维护和执行好党的纪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就是约束纪律审查权的重要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落实制度,教育党员增强规则意识,把制度的执行贯穿到纪律审查全过程,依纪依规强化内部监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盯住人看住事,防范破规逾矩。

  要督促党员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律审查工作、巡视等专项工作中的临时党支部要把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作为纪律教育第一课,绷紧规矩之弦。从每一个环节、细节抓起,对审查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规范线索处置程序,决不允许私自留存涉案资料,擅自处理问题线索。建立案情保密制度,禁止干部互相过问、打探案情,身边领导和同志也不例外;建立登记报告制度,遇有不依正常工作程序,私下通过各种关系干预、阻碍审查的,必须登记并及时报告,应当报告而不报告,依纪依规对相关情况作出处理。严格落实党和国家保密制度规定。杜绝私下与监督对象、工作对象、涉案人员联系交往;严格落实离京报备和自查报告制度,要求纪检干部如实向组织报告行踪、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情况,经常自查自省,持之以恒,成为习惯。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把对纪检干部监督的螺丝一圈一圈地拧紧,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言有规、行有矩。

  三要善于望闻问切,关注干部动态。纪检干部因为手中的权力,同样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和腐败分子拉拢腐蚀。查处的案件显示,党员干部走向腐化堕落,往往有一个由小错到大错、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自我要求松动开始,到朋友圈、关系圈过杂过滥,到吃吃喝喝不断、收受小额礼品礼金,到违规接受宴请、出入私人会所,到进行权钱交易被“围猎”,一步步滑向严重违纪的深渊。这些问题的爆发,都或多或少有一些苗头。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担负起落实“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的政治责任,善于从身边小事入手,落细落小落实,补齐监督短板。

  要在党员干部日常交往、言谈举止、衣食住行等细节上,听其言观其行,及时掌握思想、工作、作风状况。平时加强管理监督,小事上多说多提醒,干部就会少犯一些错误,这是最大的爱护。党内关系庸俗化、搞一团和气,看起来是“宅心仁厚”,实际上是对干部不负责任,是害了干部。党员干部之间也要从关心爱护出发,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对学习、工作、生活中出现不良苗头的,要敢红脸、敢瞪眼,敢于板起脸来管理,决不能当老好人,搞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终“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后悔不已。对那些朋友遍天下,对外交往复杂,什么事都能办的;过度追求物质享受,谈起高档烟酒茶头头是道,穿戴使用都是名牌的;沉溺于文玩古物,整天交流“手串”“把件”的党员干部,也应该重点关注,抓早抓小抓苗头,避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干部职务岗位进退留转、公务外出、因私离京、过年过节、婚丧嫁娶等特殊节点,及时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干部严守纪律规定,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去的坚决不去,不该吃的坚决不吃。注重人文关怀,开展家访慰问,关心关爱干部,引导培育良好生活习惯,真正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着想,领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形成好风气。(作者: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吴海英)(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