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近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召开常委会议、委务会议、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及时安排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及时进行安排部署。省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委务会)进行传达学习,滕佳材同志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要准确把握好“十个深刻指出”的内容,深刻认识信访作为倾听民声民意、解决群众诉求的渠道作用,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意识。并对学习贯彻工作的安排部署、宣传报道提出具体要求。省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通知》,从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加大宣传力度三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认真组织学习把学习重要思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分专题开展学习,把学习重要思想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和信访干部思想实际联系起来,围绕准确把握受理范围、规范接待来访群众、强化信访举报宣传引导、延伸信访举报渠道、提高信访分析能力等工作开展讨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招。西宁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学习,主要领导就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新要求抓好当前信访举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注重总结提炼信访举报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使之转化为制度规范,立足履职尽责担当,提升信访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海北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及时安排集中学习,提出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群众路线。果洛州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党支部学习会进行学习,要求通过学习转变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加大宣传力度。玉树州纪委监委信访室及时组织干部进行了学习,向各市县纪委监委转发了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通知》。

  注重整改落实。认真对照“十个深刻指出”内容查找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和不平衡问题,加强整改落实。黄南州纪委监委结合年度信访举报工作安排,在认真查找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和问题基础上,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突出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加强接访下访工作、规范信访件办理录入程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以及健全完善信访举报相关制度等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细化二十项具体措施,列出时间进度表,稳步推进规范化建设。海西州纪委监委要求各级信访举报部门从受理范围、接待来访群众、信访办理程序等方面,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上报整改情况。

  强化宣传引导。结合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深入基层乡镇、村社进行广泛宣传,不断增强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海东市纪委监委结合督导调研和化隆县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宣传内容,制作信访举报告知牌统一模板,要求各县区纪委监委、各乡镇纪委制作告知牌并悬挂于办公地点醒目位置。编印信访举报手册3000余份,深入乡镇、村社向群众“面对面”讲解信访举报手册内容。海南州纪委监委在全州范围内充分运用电视、LED电子屏、藏汉双语宣传册、“清风海南”微信公众号、海南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二维码等渠道,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法规制度、受理范围、工作原则和程序,公开信访举报电话、网址、接访地点和通讯地址。

(发布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