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强化督查落实服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张不起眼的黄色表单,醒目载明督办事项和完成时限,年初,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向海北、海西2个州纪委监委发出的黄色《督办单》。当天,两州纪委监委就向办公厅电话说明了未能按时上报的原因;次日,落实情况就以督查专报形式通过内网邮箱上报……。这是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办公厅面对督查工作单打独斗、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通过强化督查督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服务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面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准确把握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督查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推动落实这一总目标,坚持决策督查、专项督查“两手抓、两手硬”,跟进督办67项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分10次向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汇报落实情况,推进决策落地落实;按照“三定”原则,对62件领导批示要求件进行专项督办,及时报告办理情况,在服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了一份督查工作合格答卷。

  聚焦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压实督查责任。省纪委监委历来高度重视督查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换届伊始,就把机关督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修订印发督查工作办法。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先后多次就抓好督查落实作批示、提要求。如,11月19日,滕佳材同志在办公厅《关于对委领导批示要求件督查落实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梳理汇总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检查“厕所革命”项目建设情况,专报省委。办公厅第一时间落实批示精神,上报督查专报。常委会专题听取督查工作汇报,分管常委定期不定期听取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具体要求,有力推动了督查工作。具体督查工作中,坚持“抓领导、领导抓”,对督查事项落实进展迟缓或不力的部门,通过落实督查责任到领导的办法,借领导推动力,推动工作落实。

  着眼规范,搭建督查格局,夯实工作基础。办公厅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职责,以督查工作联系制度为依托,建立起了覆盖机关22个部门、2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省委巡视办及8个市州、44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督查工作大格局,明确分管领导和督查人员,为督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及时将中央纪委全会、省委全会以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任务分工、王建军同志在省纪委机关调研时讲话精神分工意见、学习贯彻省市区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动员部署会任务等细化分解为140多项具体工作任务,分门别类纳入4个督查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实行动态调整、销号管理,形成督查工作“闭合回路”,对个别落实不力、进展迟缓的地区或部门,通过红黄双色《督办单》进行重点催办,确保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可督能查真落实。

  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紧盯事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把督查督办贯穿于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全过程,嵌入式全过程督查督办,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严格落实向常委会专题汇报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制度,在常委会会议上分批分次汇报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借势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全面落实到位。围绕领导的批示要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督办,对责任部门报送的办理情况认真审核,达不到要求的,提出整改要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换届以来,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对138项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进行了督查督办,对122件领导批示要求件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工作的“助推器”作用更加彰显,得到领导的肯定。

  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办公厅督查工作将全面贯彻中央办公厅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结合全省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督查办理细则,探索建立督查工作“负面清单”,强化督查督办结果运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督查调研,着力提升督查工作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督促指导各市州纪委监委做好督促检查工作,不断提升督查工作服务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9日)